English

乌鲁木齐曾是海洋

2000-05-19 来源:生活时报 通讯员韩书华 记者邢兆远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通讯员韩书华记者邢兆远)近日,乌鲁木齐市北山坡一带发现两亿年前古生物海洋鱼化石群。有关专家称乌鲁木齐曾是一个深海洋。

据新疆地矿局地质矿产研究所古生物学家说,这些页岩均呈黄白色,中有完整鱼形、水鸟及类似蜥蜴的东西,是两亿六千万年前沉积的古生物化石,属油岩层中的夹层,主要分布在新疆吉木萨尔、玛纳斯及乌鲁木齐红山和北山坡往东一带。早在60年代初,它就已经被发现过,上面的鱼是早二叠纪时的生物,在70年代被定为古鳄鱼类。这些化石的发现说明,在两亿六千万年前,乌鲁木齐是一个深湖泊,在此之前,乌鲁木齐则是一个深海洋,而且当时乌鲁木齐的气候非常热,因为只有深海、深湖才能形成油页岩沉积所需的水深、高温,及水底生物易腐化、沉积的条件。

这次北山坡化石群的发现,是同类地质带中发现这种化石最多的一次,具有重大的研究价值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